English

成本与利润

2000-09-01 来源:光明日报 张 秦 我有话说

一提起降价,汽车生产厂商便一肚子的不快活,总说自己无法和跨国汽车公司比,规模小,成本高。

国产轿车成本到底有多高,有没有降价的空间?我们可以算一笔账。

据上海通用公布的数字,去年该公司共生产汽车2万辆,实现利润6亿元。也就是说,每造出一部别克,便可赚得3万元,而这,还不包括销售环节的利润。

有位记者到上海汽车销售公司采访,在该公司的内部宣传栏上,写着这样的目标:卖车24万辆,实现利润10亿元。这一中间环节,每辆车盈利4166元,据知情人说,零售商的利润还要高于这一数字。

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笔者,像桑塔纳、捷达、富康这个档次的轿车,其成本应该在七八万元左右,如果高于这一成本,只能说明管理存在严重问题。国产轿车的利润,应该是其价格的25%左右,甚至更高。

这么丰厚的利润,如果没有外部压力,谁会主动放弃?

目前,国产各种品牌的汽车平均降价达5%左右,但许多消费者仍在“持币观望”,原因很简单:消费者的降价预期不是没有根据的。

消费者可不管你成本有多高,他们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利益。再说,国产汽车高成本总不能就这样长期维持下去,否则汽车生产企业自身的生存也会成问题。中国汽车工业有劣势,也有优势,至少劳动力成本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。

彩电行业是最好的例子:每一次价格战打起来,便会有厂商叫苦不迭,声称降价会毁了民族彩电业,但结果怎样呢?彩电价降了将近一半,各彩电生产企业依然生存着,死掉的就那有数的一、两家。与彩电行业比,汽车行业的日子真是太好过了,甚至可以说是“暴利”了。

但是,作为一个企业,只有当它的日子不好过的时候,才能增强自身的竞争力。

国产汽车怎样降低成本?有邯钢经验,有许多成功企业的经验,用不着笔者来教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